焦點話題
即時檢測,找出符合企業需求的好人才
刊登日期:2014-01-12
資料來源:巨鼎國際專案經理吳群隆
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但這項資產的真正價值取決於甄選時,是否真的找到了符合企業需求的好人才。

  隨著國際化的發展,以外銷市場為導向的台灣企業,自然需要具備良好英文溝通能力的好員工,不論是在外部的行銷業務與商業談判上,或者是內部國際化的組織溝通上,國際通用的英文溝通已經是現代職場員工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

  不同的職位有不同的溝通需求,不同檢測系統的成績也代表著不同的能力。從針對留學需求的正式托福考試﹙TOFEL﹚,到以企業工商環境為主的多益測驗﹙TOEIC﹚,或者是國內正在積極推廣的全民英檢﹙GEPT﹚而言,可說不一而足。但對企業而言,與其找到員工後,投注大量的教育訓練以提昇員工英文能力,但還不能確定可以達到預期的結果,並且此舉仍屬曠日費時。因此,明智的作法是在甄選員工時,立刻針對其英文能力進行檢測,以找到真正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

  考量到企業的成本,不可能要求讓每位前來求職的人才都進行相關的正式測驗或提供相關成績佐證,另外,正式測驗的時間及成績也非企業或求職者可以立即取得,因此仿照各種正式考試的語文檢測系統便因應而生。

  此種檢測系統的好處是在相對成本低廉的情形下,立即針對應試人員進行30-40分鐘的系統測試,以電腦適性測驗的方式,準確判斷受測者在聽力與閱讀方面的程度,輔以報表的說明,可以知道應試人員是否符合應徵職位的英文能力需求,以此做為第一階段的篩選,合格者可以在第二階段面試時,由面試官進行面對面的口試,以確定應試人員的口說能力。大幅降低企業在甄試人員時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此種英文能力檢測方式在國內許多上市櫃的公司皆有採用,例如友達光電、瀚宇彩晶、茂順密封元件、凌陽科技、思源科技、明泰科技、凌陽成芯﹙成都﹚……等。尤其在內地,因為假證照氾濫嚴重,即時性的檢測更為需要,對企業而言,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