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鼎首頁>最新消息>產業動態新聞
產業動態新聞
教部:今年規則不變 明年微調
刊登日期:2014-06-10
資料來源:yahoo
中國時報【林志成、林欣儀╱綜合報導】

  

  全國參加會考的考生,目前都為升高中職選填志願煩惱,有些家長要求要改變入學規則。教育部昨說,明年會考作文如何分級、特招考試是否取消等,都可討論,但今年12年國教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規則不會變,否則會「天下大亂」。

  

  現在考生選填志願非常焦慮,一些家長及學者要求一次免試併入二次免試一起分發、延長填志願截止時間及取消志願序等。台北市教育局更主張,明年升學考試應從「先免後特(先免試入學、後特色招生)」改成「先特後免」。

  

  「12年國教入學制度今年都已走到最後階段,不可能更改,否則會天下大亂。」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說,面對考生焦慮,教育部請國中多輔導、安撫學生,但今年不會改變遊戲規則。

  

  不過黃子騰表示,教育部現已開始檢討12年國教入學制度,明年可能有一些調整。譬如現在一般學科成績分成3級、作文成績卻分成6級,有人建議調為一致,以免作文在升學時占了太大比重;也有人認為,會考和特招考試太相似,不必要同時存在,明年應取消特招。

  

  台北市民生國中校長孫明?說,今年免試入學選填志願確實非常困難,許多考生決定棄此一管道,改拚特招考試。他認為,這套12年國教升學制度存在許多問題,明年修正幅度要大一點,可以將免試入學和特招考試二管道合一,減少對考生的折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今年12年國教的入學制度,包括志願序、作文序位等不能動、也不可能動,否則對依原先規則選填志願的人不公平,會有更多人出來抗議。

  

  對於基北區主張「先特後免」,吳忠泰表示,如果先特招考試,絕大多數考生會來報考,那就是回到聯招一樣,12年國教精神蕩然無存。

  

  但他也認為,照目前「先免後特」模式走下去,以少子化狀況,各高中職會在免試入學階段就搶學生,特招最後會乏人問津,預估2年後特招就會面臨要取消的壓力。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昨天到台中參加座談時強調,本周內將開檢討會,確定明年的作業如何調整,但基本架構不會改變。

  

  陳德華指出,12年國教的原意就是希望學生能就近入學,要打破過去過度強調「分分計較」的升學競爭,讓每個人能夠適性發展,這當然需要些時間,但若又再度去強調落點的問題,就又回到了以前,這樣的12年國教就沒有意義了。

  

  雖然要求家長及考生不要在意落點的問題,但陳德華也說,今年確實有許多家長對超額比序提出很多意見,教育部將在本周內開會進行檢討與討論,明年會考的作業將進行微調,但「基本架構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