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慎選承包商 避免出大鎚
刊登日期:2009-01-08
資料來源:巨鼎國際專案經理吳群隆
新年新氣象,每到新曆年前,公司行號或機關團體總會免費發送年曆或行事曆手冊,分送業務往來單位或提供一般民眾索取,因此,每到年底時,印刷廠商總是應接不暇,趕著送件。

       今年陸續爆發幾件新印製的年曆上,大喇喇的將中國的國慶日與香港回歸紀念日印在剛出爐的年曆上,並且已經公開發送出去的新聞事件,讓人憂心,類似委外承包的案件,承包廠商的不專業,承辦人員的疏忽會對企業或機關團體造成多大的傷害。

       舉凡如此,相對單純的排版印刷都會爆出如此大的烏龍事件,更何況是複雜程度與精細度更為要求的軟體或系統設計了。許多業者往往為了成本考慮,壓低價格搶案的結果,造成了臺灣接單再轉包由大陸設計與生產的惡性效應。但兩岸的風俗民情差異,工商業發展的迥異,企業文化與國際接軌的程度,使得許多類似的烏龍事件層出不窮。

       軟體或系統設計牽涉到程式的開發與製作,異地開發的結果,就是後續整合性與軟硬體結合的問題,造成企業在引進新開發的系統時,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與風險,因此,當機關團體或企業在評估相關專案時,價格除了是一個考量的因素外,承包商的設計、開發與製作流程、內容等,都是必須更加注意的要項,以避免再發生同樣的烏龍事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