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TOEIC多益能力檢測 有效協助企業檢視員工職場環境英文程度
刊登日期:2009-02-23
資料來源:巨鼎國際數位科技 吳群隆 經理
美國ETS機構推行的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國際溝通英語測驗,獲得國際上許多企業作為職場英語的能力依據。而我國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型態,利用國際語言-英語,作為溝通、協商、談判的機會自然大增,因此,企業在人力需求的部份,尤其是在業務、法務、跨國專案等員工,在英文程度的要求上,自然更加的依賴。

  目前國內的英文評鑑測驗非常之多,有針對學生留學所舉行的TOEFL托福、IELTS雅思(國際英語測試)、TOEIC多益、GEPT全民英檢等等,可說不一而足。但其中較為符合職場需求的檢測仍以TOEIC多益為主要的評量標準。其中,隨著ETS的改變,在2008年底,官方TOEIC多益的測驗方式也做了些許的調整,考試方式不變,仍然以聽力以及閱讀為主,也一樣採用傳統的紙筆測驗,另外也可以選擇加考口說及寫作。不同的部分在題型的改變,原本的七個單元中,聽力的部份,將對話以及獨白的部份加長,題數也加多,更注重應試者在聽力的理解以及判斷上。在閱讀的部份,一樣增加了文章的長度,另外加入雙篇文章的考題,以交叉題組的方式,來鑑別受測者的理解能力。

  透過正式TOEIC多益測驗或者是模擬TOEIC多益測驗的方式,因為題型的設計,考題情境與內容多以職場的需要為主,因此,深受許多企業喜愛與信任。

  但是,正式TOEIC多益的測驗需要配合官方指定的時間到指定的考場應試,對個人或企業而言,不見得可以充分的配合。也因此,強調可以到府服務的模擬TOEIC多益測驗因應而生。不論是補教業者、出版社或是專業的施測機構等,都在積極的開發相關教育訓練與測驗。期望提供給企業界更多的選擇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