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題庫出題光碟系統 老師輔助教材的最佳幫手
刊登日期:2011-07-14
資料來源:巨鼎國際數位科技 吳群隆 經理
放眼望去,學校老師利用題庫系統出題已成為最基本的測驗卷出題方式。

  隨著電腦資訊的普及,傳統透過紙筆出題的時代已漸漸過去了,各種教科書出版業者爲積極爭取學校或老師指定採用教科書,無不竭盡心力、挖空心思的提高教科書的附加價值以博得學校與老師的青睞。

  因此,除了教科書的內容、品質之外,每到寒暑假時期,各教科書出版業者爭相拿出能大幅提高附加價值的輔助教材,包括可提高授課品質的教學影片、互動式多媒體教學軟體以及幫助老師減輕負擔的試卷出題光碟等等,可說是不一而足。

  而隨著政府大力補助與推廣多媒體數位學習應用在國民教育上,也使得多媒體教學與應用的發展顯得方興未艾。而目前市面上最受到老師歡迎與喜愛的莫過於試卷出題系統了,透過試卷出題系統,可以大幅度縮短老師在試卷的設計與製作的時間,包括平時測驗、期中或期末大考等,老師都可以透過題庫系統指定出題,可以設定出題科目、範圍、類型、難易度、題數、題序順序、配分等,亦可以記錄、修改已出之試卷進行試卷管理,可說是老師們的最佳幫手。

  而筆者亦推估,假以時日,各出版業者亦會建置線上題庫系統,可以讓老師直接連線進行試卷製作,並且設定考試開放時間讓學生在指定的時間內進行測驗,老師亦可以從全體學生的答題內容與狀況,更明確掌握學生的學習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