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企業建置資訊部門的風險成本
刊登日期:2010-07-28
資料來源:巨鼎國際數位科技 吳群隆 經理
隨著電子化與數位化的興起,加上網路的日漸普及,不管是公司內部資料的處理,或者是產品數位化的製作,許多企業將之視為核心競爭力的一環,因此設立資訊管理部門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負責公司內部的電腦、網路以及系統資料管理,也交付公司相關產品研發、製作的任務。

  

  企業MIS或IT部門主要工作

  ﹙一﹚建置或維護管理企業內部資訊設備

  ﹙二﹚企業相關產品數位化或電子化

  

  多數企業的資訊部門主要為維護與管理企業內部的資訊系統,因此聘請一般資管或網管人員即可因應企業所需,但企業若需要進行企業內部產品的設計與開發,選擇自行研發就必須要聘請更高階的程式設計師、視覺設計師進行系統或軟體產品的規劃、設計與開發。因此,要進行一項數位化或網路化的軟體產品,至少需要聘請三至五位不等的工作團隊,才有可能進行專案產品的設計與開發,對於企業來說,所費不貲。加上數位軟體的開發,因產品屬性會應用層面的不同,可能會應用到各種不同的程式語言來進行開發,對於企業來說,更是難以充分掌握。並且能否找到符合資格與條件的人才,能否在有限的時間完成,更增加了產品設計開發的不確定性。

  

  上述的各種狀況,特別是在企業屬於比較傳統或者是對相關電子數位化並不甚暸解的產業,若要建置資訊部門來進行數位產品的設計、開發與製作,往往事倍功半而得不償失,其主因可分析如下:

  ﹙一﹚企業對相關領域不瞭解,無法掌握整體規劃與製作的進度。

  ﹙二﹚資訊人員對企業產業數位化的狀況與趨勢不暸解,無法導引或配合企業的數位發展。

  ﹙三﹚系統或數位產品投入建置開發,需要投注龐大的預算與人力,並且在短期間內無法立即看到成效,常導致企業中途放棄或草草了事。

  ﹙四﹚人員流動性高,使得產品在開發上增加更多的不確定性。

  ﹙五﹚市場變動迅速,企業往往需要在短時間內立即開發或推出數位化新產品。

  

  因此,找尋專業的軟體設計開發廠商就是許多企業的最佳選擇,將想要製作開發的數位產品委託給專業的軟體設計開發公司,只要一般的產品企劃人員或加上一般的MIS人員參與,就可以充分的掌握數位產品的評估與開發。

  委託製作的優點:

  ﹙一﹚減少企業人力成本的固定費用。

  ﹙二﹚可以依照實際預算與需求找尋適合的廠商。

  ﹙三﹚委託專業公司開發設計,可以明確掌握開發進度。

  ﹙四﹚專業設計開發公司可以參與產品規劃設計並提出技術上的建議。

  此外,企業若能找到適配的廠商,長期委託開發甚至進行策略聯盟,針對產品的數位化進行長遠的規劃與應用,可以大幅減輕持續投入的成本費用,並且有效降低開發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