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鼎首頁>最新消息>產業動態新聞
產業動態新聞
國考報名 後年全面無紙化
刊登日期:2010-09-02
資料來源:新聞首頁 >教育 >升學考試 >聯合
考選部推動國考報名全面無紙化,二○一二年全面實施網路報名,屆時數十年來民眾熟悉的繳身分證、畢業證書或填寫、寄送報名表等過程,將成為歷史,考生也可省下準備資料的時間、列印及郵寄的費用等。

  考選部長賴峰偉昨天上任滿一個月,第一張成績單就是力推大幅鬆綁應考資格,未來高普考各類科可望不限畢業科系,只要是大學院校(高考三級)或高中職(普考)以上畢業,就可報考。

  賴峰偉強調,目前尚有少數考試委員有些不同意見,例如認為技術類科仍應限定學院或學群,藥事類科也要再與衛生署研商,若獲共識、並經考試院會通過修正相關規則,即可開始實施;至於依特別遴選制度規定,要有專業證照才能報考的公職獸醫師、社工師、建築師等,則仍維持現行規定。

  賴峰偉昨天在考選部主辦的專技人員範圍定義與考試類科研討會上,主動宣示將推動「國考報名全面無紙化」政策。他強調,未來網路報名國考「全套」無紙化後,配合考選部內推動的線上簽核、電子公布欄、網路銀行等節能減碳措施,預計每年可少砍一千棵樹齡數十年的大樹。

  依考選部規畫,明年除原住民族特考及身心障礙特考仍採書面及網路雙軌報名,其他考試將只採網路單軌報名,後年國考即改為全面採網路單軌報名;另一方面,考選部將加強與內政部、教育部的身分、學歷查核系統連線,讓考生網路報名後,不必再費神補寄身分、學歷與報名表件。

  賴峰偉表示,明年將先從航海人員、牙醫師等考試開始實施網路報名全套無紙化,預計後年全面實施;至於部分人士擔心的數位落差問題,考選部會結合各地方圖書館等,協助考生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