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鼎首頁>最新消息>產業動態新聞
產業動態新聞
明年起試辦英聽測驗 未來納入指考
刊登日期:2010-12-28
資料來源:新聞首頁 >教育 >升學考試 >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台北報導】喊了多年的的英聽測驗,終於將從明年起試辦。50分鐘的測驗以高中指考範圍為主,包含看圖辨義、問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四種題型,大考中心今天表示,若測驗推動順利,最快103年起,可能正式納入指考、學測參酌標準。

  

  第一次英語聽力測驗將於明年9月舉行,50分鐘的測驗以高中指考範圍為主,測驗範圍符合高中課綱,題型包含看圖辨義(佔20%)、問答(20%)、簡短對話(40%)、短文聽解(20%)。未來在每年4月、9月舉行考試,開放高一到高三的學生自由選考。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報名費初估不會超過400元,「比坊間類似考試便宜」。相較與實施英聽多年的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等亞洲各國,台灣加考英聽測驗有其必要性。

  

  明年首次試辦英聽前,會先選點抽樣小規模測試,他強調,不會倉卒行事,請學生、家長、學校不必恐慌。而且試辦3年後,最快103年才可能正式納入指考、學測參酌標準。

  

  至於和坊間類似考試有何不同?他強調,範圍以高中課綱為主,提供高中生診斷英語聽力的機會。未來聽力測驗以CD播放器播放,如何克服噪音問題?他表示,會提供備案。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也指出,問卷顯示超過6成的高中、大學贊成加考英聽,而且有9成高中平日曾實施聽力測驗。

  

  台灣2009年多益平均分數略小幅進步至539分,仍落後全球平均分數的566分,勝過日本、香港等國,但不及印度、菲律賓、中國、南韓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