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鼎首頁>最新消息>產業動態新聞
產業動態新聞
自己畫教材 偏鄉童不再菜英文
刊登日期:2014-06-24
資料來源:yahoo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自己的教材自己編,偏鄉學童不再害怕菜英文!中央大學副教授劉晨鐘團隊,接受科技部補助,建構「繪本館」平台,讓學童自行創作、畫繪本、錄旁白,透過故事分享激發學習動機,不僅學生英語發音變「輪轉」,也有學童英語月考成績因而突飛猛進,從60分進步到90分。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劉晨鐘表示,偏鄉孩童因為學習資源少,英語程度往往比都市小孩差,不過透過孩童的繪本平台啟動「創造式學習」,大大提升孩童學習英語的興趣。

  

  劉晨鐘指出,「繪本館」打破過去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方式,目前累積的兒童英語繪本已超過2000本,現在學生人手一台iPad,透過「繪本館」支援繪畫的APP,讓孩童使用平板電腦創作繪畫並錄製旁白,將自己創作的繪本發表在網路上,藉由同儕鼓勵肯定,增加學習動機。

  

  桃園縣祥安國小三年級學生陳信諭表示,過去覺得英語很難,看到單字也不知道怎麼念,因為喜歡畫畫,又可以在平板電腦上繪畫說故事,「感覺英語變有趣了」,英語發音也愈來愈標準,覺得很有成就感。

  

  劉晨鐘說,研究團隊與桃園縣祥安和仁善國小合作,進行英語實驗教學,經過1年後發現,學童學習動機明顯提升。成績表現上,六年級學生口說朗讀英語的流暢度(滿分為5分),也從2.84分提高到4.13分

  

  桃園平鎮祥安國小校長姜智惠表示,祥安國小有4成弱勢學生,學生有很嚴重英語學習落差,唯有透過數位學習平台才能改善學習M型化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