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鼎首頁>最新消息>產業動態新聞
產業動態新聞
魚塭當學徒 大學生說課本學不到
刊登日期:2014-07-29
資料來源:yahoo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海洋大學學生王世慶、許志恩暑假到口湖魚塭當沒薪水的學徒,兩人都說學到不少課本沒有專業知識,遠遠超過「工資」價值;養殖業者紀永派對工作勤奮的態度很稱許,傾囊傳授自己累積數十年經驗與知識。

  

  王、許兩人是同班同學,王世慶家住彰化海邊,許志恩是馬來西亞僑生,都熱衷水產養殖。許志恩希望日後返鄉經營魚塭,兩人知道口湖鄉水產養殖興盛,透過學校接洽雲林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安排暑假學習機會。

  

  雖沒有薪水,王、許近一個月來頂著烈日在魚塭餵魚、搬飼料,雖然天天汗流浹背,從不喊累。

  

  王世慶說,學校實習是在大水桶養龍膽石斑,餵的是飼料,現在才知道餵下雜魚,可加速龍膽石斑成長,但餵食下雜魚常需絞碎,魚塭水質易變差,龍膽石斑恐生病,又是另一個需克服的問題,這些專業知識課本沒有,需靠實做累積經驗。

  

  許志恩覺得這個月過得非常充實,目前正值水產放養、繁殖期,工作之餘,紀永派常傳授他們文蛤、龍膽石斑育種、孵化技術,學到不少寶貴經驗,更讓課堂所學在實務中相互印證,對未來創業夢有很大幫助。

  

  紀永派說魚塭工作辛苦,年輕人投入養殖業意願低,夏天工作量高峰期到來,業者常煩惱找不到工人,未來經驗傳承可能出現斷層,他將傾全力傳授畢生所學,保留養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