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鼎首頁>最新消息>產業動態新聞
產業動態新聞
成大會計系研究 登上國際期刊
刊登日期:2014-10-21
資料來源:yahoo

  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會計師為爭取企業或公司行號的財務報告簽證業務所產生的低價競爭,是否對會計師簽證財務報告的公信度與獨立性帶來負面影響?成大會計系對此組成跨國團隊研究發表「合夥會計師層級之審計市場低價競爭對於財務報導品質之影響」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

  

  成大會計系主任黃華瑋、邱正仁教授、黃鼎喬博士與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特聘教授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巷,採用中國特有的合夥會計師姓名揭露資料,分析9684筆資料,研究結果發現跨會計師事務所間審計市場低價競爭僅存在於兩位簽證會計師同時更換時才會發生。

  

  這篇論文,為國際會計學界與主管機關制定未來財務報告揭露與審計定價相關政策,提供最佳的參考依據,已獲國際會計領域頂尖期刊《會計評核》接受,近期將於線上刊載,紙本版將於2015年7月發表。

  

  黃華瑋表示,會計評核為會計領域國際知名三大期刊之一,研究論文發表後,成大會計系所在美國德州大學所評定的會計系系所研究近5年排名,將從目前的168名,大步跨入全球前150名內。

  

  據了解,台灣近1、20年來國內頂尖大學會計系,所累計的研究論文,能登上國際三大期刊的,不超過20篇。

   .